許賢瑤 撰
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是目前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同業公會,據一九三八年公會編輯之<<組合沿革史>>記載成立於一八八九年,迄今約一百二十年,歷經清朝、日本及民國三個時代。由於統治者的更迭,會名也由最初的「茶郊永和興」變成「台北茶商公會」、「同業組合台北茶商公會」、「同業組合台灣茶商公會」、「台灣茶商公會」、「台灣省茶葉商業同業公會」到現在的「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」。茲述公會沿革如下:

 
 
 
 
本公會於一八八九年(清光緒十五年)創立時,名曰「茶郊永和興」,顧名思義,即希望會員能同心共濟,杜絕私利,共謀茶業之興隆。

當時台灣茶業正處於興起發展階段,卻發生不肖業者以唐山茶假冒本地名種,或以粗製濫造之茶,企圖魚目混珠,來博取厚利,據說當時台灣巡撫劉銘傳為了防止這種弊端,維護台灣茶的聲譽,遂下令業者組成這個類似今日同業公會的團體,根據日本時代的調查,茶郊永和興是烏龍茶商的團體,當時另有一包種茶商的團體即「舖家金協和」。

又據一八九五年(明治二十八年)與一八九七年(明治三十年)的<茶郊永和興規約>,知其主旨為: (一) 矯正秤量上的狡詐 (二)禁止輸入粗劣茶 (三)改良製茶與買賣方法 (四)仲裁業者間之糾紛並對不法業者提出訴訟,另外也對製茶職工之疾病死亡施以救濟。